杏林副刊
首頁 >電子目錄 > 杏林副刊

知己朋友有幾人?

日期:2014-04-19

 

  1.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知己朋友有幾人? 140212
    人的一生當中有很多朋友,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,朋友的種類也有所不同,直到像老仙ㄟ這種年齡,身邊要有三、五個朋友也很難得了。我有一個已過世的鄰居退休老校長,當他在九十五、六歲的時候,我看他很寂寞,有空常去陪他「開講」,他很感嘆為什麼人要活得這麼久,現在連一個朋友都沒有,每天過著寂寞無聊的日子。
    我回答他說,人人都希望長命百歲,壽比南山。他說,你不懂啦,等到你像我這樣歲數(他比我高30歲左右),你就可以體會活久了沒什麼意義,反而活得很痛苦。我說子孫滿堂,怎會痛苦?他說,不同年齡層講不同的話題,怎麼講都講不通,如果同年齡層講相同話題,才會講得有趣,所以子孫滿堂有何用?他說他最後的一個朋友是在92歲過世的,也是他們臺中師範畢業的老師,當了一段時間的老師,改行到日本念醫科,戰後回到彰化開業,所以他老了之後,常去彰化找他聊天,每次聊得幾乎都不想回家。
    ⋯⋯ 他又說,自從這個同學走了之後,他就沒有朋友了,整天在家和老牽手「相像」,因為結婚7-80年,夫妻該講的話都講光了,現在老夫老妻也沒什麼話可說,每天只有講「食飯喔!」、「睏喔!」兩句話而已,兩人又不敢出門,因為交通危險,行動又不便,他感嘆說,這樣活著有什麼用?我要的是有朋友聊天,可是他們都成仙去了。
    以前,每次聽他這麼說,都會覺得沒有朋友有這麼嚴重嗎?直到今天我八十歲了,真的才能體會到這位老校長的話,因為我的朋友也一個一個走了,也有朋友處在苟延殘喘中,我終於明白有朋友是多麼開心的事。
    我回憶7-80年來,不知有過多少的朋友;有普通朋友、異性朋友、死黨朋友、並肩作戰的戰友、深交的老友、感情親切的摯友、相互了解的知友、紅粉知己朋友、莫逆之友、忘年之友、良師益友、酒肉朋友、筆友、書友、網友、茶友‧牌友、校友、砲友、點頭朋友.... ,這麼多種的朋友我自己也數不清,可是隨著時間的逝去,現在所剩朋友屈指可數。我常抱怨時間的無情,時間帶走了我那麼多的朋友。我所謂時間帶走這些朋友不是說這些朋友都走了,而是抱怨時間疏遠了我那麼多的各種朋友,現在總覺得人老了就是這麼孤單和寂寞。
    那位老校長感嘆的話,現在我已能體會了,現在我再次把這些感嘆話轉達給線上的朋友們,相信3-50年之後,你們才能體會這段話---知己朋友有幾人?